梁俊睿课题组赵宝(硕)3月参加SPIE2019 会议作口头汇报展示

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816

2019年3月2日,导师以及同组同学启程前往美国丹佛参加2018年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2019)的智能结构与无损检测大会(Smart Structure & NDE),怀着期许和忐忑的心情,飞机平稳地降落在美国中部的高原城市----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

经过一天的休整,翌日的清晨映照在downtown的大楼上,调频到97.3兆赫电台,伴着音乐,我们驱车驶入市中心的会场。从3月4日开始会议进入正式日程,我们和港中文,台大,合工大的同行伙伴在不同的会场之间奔走,寻找着感兴趣或者相关的presentation。SPIE国际国学工程学会聚焦光学,机械,航空航天等相关领域,我们参加的Smart Structure & NDE 大会主要与智能结构材料与无损检测相关,其中与Energy harvesting 相关的报告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研究领域,非线性,压电,双稳态这些学术报告对我们现在的研究十分有启发作用。在会议间歇,coffee hour往往是与学界前辈们交流的极佳场合,没有什么比见到曾经研读过的论文的亲笔作者更令人兴奋的事了,经过这些天的攀谈,从一开始的言辞谨慎,到后来的谈笑风生,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认识了许多学界前辈,了解到了这个领域学术发展的脉络与方向,从他们身上我不仅仅看到了严谨的治学态度,也有着对学习生活工作的人生智慧。他们这些宝贵的态度与经验,对于我这种初入茅庐的学术小白,真的是大有裨益。

谈到最期许也是最忐忑的,自然是我在4日下午要向与会者做报告这件事直到下午开始演讲前我还在做着最后的排练和修改,希望把我们的工作完整清晰的呈现给大家。修改图片,字斟句酌,撰写讲稿,两三天内这些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直到真正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对自己的研究了熟于心,我为我们课题组的论文“A bidirectional energy conversion circuit for piezoelectric energy harvesting and vibration exciting purposes”做了口头报告,二十分钟的演讲和提问时间,从起初的紧张,到后面的放松,可以说真正的体会到了把自己的工作分享给大家的乐趣。大家对我的演讲报以掌声,这其中不仅是对我的支持,也饱含着对导师的悉心指导的肯定,回想起一同深夜赶DDL的日子,很庆幸自己能在这种科研氛围中成长。演讲之后,与各路大牛的攀谈也令我收益匪浅,在加深了对自己研究的理解之外,更通过沟通交流发现了新的研究方向,这对于我而言无疑是一次难得而具有收获的经历。

不同于加州的湿润温暖,从太平洋西岸吹来的暖湿气流被横亘北美的洛基山脉阻挡,造就了丹佛干冷的小高原气候,虽然对初到的我们不甚友好,但这种天朗气清在国内也是难得一见的,而丹佛的西边是一望无际的东部平原,行驶在由北向南的25号公路上,左手边就是辽阔的平原,破晓时分,一抹红探出地平线,把阳光撒向右手边山峦的雪峰之上,东西两侧一侧广袤一侧巍峨,让偶遇这一美景的我们十分震撼。在接下来几天的会议中,我不仅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我自己研究领域的进展,也饶有兴趣地聆听了许多其他方向的讲座,我想这对于我而言,正好可以借丹佛地势的来比喻,既要有自我学术上的高度,也要把握不同方向上的广度,在做好手上工作的同时,尽可能的汲取来自其他方向上的营养和灵感。

3月9日临行前,我们和这几天里结识的小伙伴们一起聚会,大家一起准备美食,交流对未来的期许和想法,一起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晚餐时间。回想在美国参会的一周,就丹佛而言,它留给我更多的印象是美丽的中部景色,不紧不慢的城市节奏和自由悠闲的生活方式,相比于许多国内的城市,丹佛很小,小到它的downtown还不如国内省会城市的一片繁华街区,而换一种角度,它也很大,倚靠山川放眼平原,每一座小镇都有着与城市相似的资源设施,许多路人都会热情的向你打招呼。在丹佛的这一周,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周,认识了许多学者,学到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分享交流了许多有趣的想。坐在飞离丹佛的航班上,透过舷窗向下望去,城市在视线里渐渐变小,对于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自由之地,我想,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还会去体验一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