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课题组在IEEE PESGM 2019会议上发表重要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429

近日,我院先进电力与能源系统中心(CAPES)刘宇教授课题组的三篇论文被2019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学术年会(Power and Energy Society General Meeting, PESGM)接收录用。电力与能源协会学术年会(PESGM)是电力与能源协会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冰林在题为“VSC-HVDC Transmission Line Protection Based on Dynamic StateEstimation”的论文中运用动态状态估计的方法对超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实现保护。其通过建立线路精确物理模型,在考虑测量误差的同时,能够在严重区外故障情况下确保测量值与估计值的一致性(图1),从而有效解决严重区外故障情况下传统差动保护易误动的问题。

2018级硕士研究生芦大有在题为“Three Phase Transmission Line Fault Location Based on the Generalized Bergeron Model”的论文中提出了线路的广义的贝瑞隆模型并基于此模型实现交流输电线路精确故障定位。该方法仅需故障后3毫秒的数据即可实现故障定位。与基于传统贝瑞龙模型的故障定位方法相比,该方法对线路参数矩阵没有任何假设,因此能够更准确的定位故障位置(图2)。

2018届本科毕业生李芸婷在题为“Synchrophasor Calculation Algorithm Based on Robust State Estimation”的论文中提出基于IRLS鲁棒状态估计的同步相量算法。与传统IEEEC37.118标准同步相量算法相比,其能更有效地降低坏数据对同步相量计算精度的影响(图3)。

以上三篇论文的工作全部在上科大完成,刘宇教授课题组学生为第一作者,刘宇教授为通信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相关研究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科研启动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以及电力传输与功率变换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课题组秉承高水平、国际化的理念,通过全英文的科研进展报告、学生公开讲座等形式,在夯实学生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好奇心,引导学生解决国际前沿的科研问题、做出原创性的科研成果。

图1.严重区外故障下电流状态估计结果

图2.基于广义贝瑞隆模型及传统贝瑞隆模型的交流输电线路故障定位结果

图3. 基于IRLS鲁棒状态估计的同步相量算法及传统IEEEC37.118标准同步相量算法的计算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