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课题组王星光(硕)2018年12月参加ISPALD 2018国际会议并做汇报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990

2018124日至6日,第八届激光动力学物理与应用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hysics and Applications of Laser Dynamics 2018)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香港城市大学主办,由美国光学学会(OSA)学生分会,台湾成功大学及IEEE光电协会香港分会等联合协办。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王成组王星光同学在ISPALD 2018做了题为“Noise of Quantum Cascade Lasers with Optical Feedback”的口头报告。

ISPALD 2018是半导体激光器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顶级会议,涵盖了在半导体激光器领域,非线性动力学,超快激光动力学以及相关光电器件包括量子点激光器,量子级联激光器以及法诺激光器等最前沿的课题,甚至有将光电器件结合当下热门的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算法,智能光电系统等方面的探讨。这次会议为全球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良好的讨论交流与合作的环境以及了解半导体激光器理论与应用方面最前沿的科学动态的机会。该会在去年得到了Nature Photonics的专题报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我在本次会议中的口头报告主要是在理论上探讨了量子级联激光器受到光反馈后的噪声特性,并给出了初步的实验结果,对未来量子级联激光器的设计与发展有指导意义。


这次会议中,我有幸聆听了法国CentraleSupélec的主席Marc Sciamanna,法国巴黎高科的Frederic Grillot教授,国立清华大学的林凡異教授,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Dann Lenstra教授,日本埼玉大学的Atsushi Uchida教授等著名科学家的报告。同时,我也与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以及佐治亚理工学院等研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此次会议极大地拓展了我的视野并让我对光电前沿领域有了更新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规划。另外,王成老师与我也借此机会向这些著名学者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邀请他们有机会来上海。



最后,我非常感谢信息学院王成老师对我参加此次会议的资助,也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次会议中见到王老师的两位导师以及合作友人,向最早做光反馈理论方面的Dann Lenstra教授请教问题。此次香港之行,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