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在第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北京)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1739

   20181110-11日,由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第43ACM-ICPC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选赛北京站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这是2015年以来,北京大学连续第四年承办北京站比赛,也是继今年4月全球总决赛后北大的首场程序设计盛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朝鲜金策工业大学等亚洲地区136所高校的193支代表队,从今年9月网络赛的126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相约燕园,共同争夺2019年在葡萄牙波尔图举行的全球总决赛出线资格。

   我校代表队由来自 ACM社团的6位同学:张龙文(2018本)、刘梓萱(2018本)、逄白2018本)、唐怿珉(2016本)、许泗杭(2016本)、陈晋晔(2016本)组成。

   ACM-ICPC竞赛于20181111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14时结束。竞赛采用全英文进行,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每队使用一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解答10个复杂的编程问题,正确解答题目最多和总用时间最少的队伍获胜。经过比拼,15支参赛队伍获得金牌,30支队伍获得银牌,45支队伍获得铜牌。来自清华大学参赛队在5个小时内最终解出全部的10题,获得本次北京站的冠军。朝鲜金策工业大学参赛队、浙江大学参赛队分别获得亚、季军。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铜奖。

        北京大学游戏对抗邀请赛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的人工智能对抗比赛。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包括高中生和大学生(含博士、硕士研究生)。第四届北京大学游戏对抗邀请赛是ACM-ICPC 亚洲区预选赛的北京站赛程的一部分。我校代表队经过网络预选赛晋级现场决赛,并最终获得第四届北京大学游戏对抗邀请赛全国八强的好成绩。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语: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3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由3名队员组成。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计算机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中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8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AC(正确)/WA(错误)/TLE(超时)/MLE(超出内存限制)/RE(运行错误)/PE(格式错误)中的一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

       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regional)和全球总决赛(worldfinal)两个主要阶段组成。根据各赛区规则,每站前若干名的学校自动获得参加全球总决赛的资格。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4月举行,而区域预赛一般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举行,中国大陆的区域预赛参赛资格一般需要经过一轮网络赛,排名靠前的学校获得区域赛现场赛的参赛资格。一个大学可以有多支队伍参加区域预赛,但只能有一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比赛赛第一名将获得奖杯一座。另外,成绩靠前的参赛队伍也将获得金、银和铜奖,而解题数在中等以下的队伍会得到确认但不会进行排名。


(ACM-ICPC亚洲赛主席黄金雄致辞)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学院院黄如致辞)

  


 (刘梓萱、逄白、张龙文

  


(陈晋晔、唐珉、许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