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竞赛获得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1834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自2002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到2018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在各高校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18年专题邀请赛邀请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新加坡、印度、巴西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77所高校,164支队参加。
      今年,上海科技大学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克服了经验不足、时间仓促等困难,且经历了六月考试周的洗礼,同学们不放弃、勇于挑战,合理规划时间,最终完成了作品,获得三等奖。
      我院学生王鑫辰、张家恺、尤晓雯在电工电子实验课教师刘闯的指导下,选择了“多对象情绪自动识别分析系统”为参赛题目。多对象情绪自动识别分析系统是一个能够自动识别人脸、区别不同人物身份、由脸部信息进行实时情绪评估,并且将情绪数据进行记录与分析的系统。目前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人脸识别算法已经相当成熟,而人脸表情识别算法(FER)也已有较多人涉足,但后者的推广还不广泛。这其中的技术难点在于对人脸信息的识别和归类,对此,我们采用了卷积神经网络的算法训练表情识别模型,达到较理想的识别效果。该系统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可用于教学评估、异常行为判断、商场导购、智能交互机器人等。

撰稿人    刘闯       摄影   刘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