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宁课题组陈磊(硕)2018年5月参加IEEE ICC 2018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6959

      2018年5月20日至5月24日,IEEE国际通信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ICC))在美国中部城市堪萨斯城举行。我与电子科技大学袁晓军老师的合作论文“Massive MIMO-OFDM Channel Estimation via Structured Turbo Compressed Sensing”被会议接收,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参加了会议并展示了论文工作。今年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有数篇论文被会议接收,与我同行的有周杨林、刘泽宁和朱晗宇,大家分别做了论文宣读。
      ICC是IEEE通信协会两大旗舰会议之一,每年接收领域内各个方向的论文,是通信领域研究人员重要的交流平台。本次ICC会议共收到来自世界58个国家的学术论文2431篇,录用970篇,录用比例为39.9%,并遴选出15篇最佳论文。大会由技术报告,专题报告和研讨会以及企业技术展示组成,目的在于持续推动行业发展,并致力于运用新技术为用户提供更高的通信速率,更流畅的接入体验和更低成本的全球通信服务。大会邀请了高通首席技术官James Thompson,斯坦福大学教授Nick Mckeown,华为大规模天线系统和频谱研究中心主任Yongxing Zhou等学术及工业界的研究人员介绍通信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其中,华为公司在毫米波通信和无人车自动驾驶通信系统中的突破令人印象深刻。
      我被录用的论文聚焦于大规模多天线系统的信道估计问题,利用压缩感知算法减少通信系统导频发射数量,同时增加信道在角度域的相关性检测,这些策略的应用可以有效提升系统性能,降低信道估计误差。在交互演示过程中,我的工作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与通信领域内的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对研究的问题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于之前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通过与其他学者探讨也产生了新的想法,让我有很大的收获。
      最后我非常感谢学校和课题组的资助让我有机会参加本次会议,也感谢学院的老师们对我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