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可伟课题组刘义晛(博)2018年4月参加ICASSP 2018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9114

      因为屠可伟组刘义晛的论文“DATA-DRIVEN NONPARAMETRICHYPOTHESIS TESTING”ICASSP 2018会议接收,所以有幸于415日至420日参加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办的会议,并展示了自己的工作。

      ICASSP(英文全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Processing)即国际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会议,是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最全面的信号处理及其应用方面的顶级会议。作为IEEE(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协会)的一个重要会议,ICASSP除了有几十年历史外,其论文还经常被三大检索工具检索。因此,ICASSP对于信号处理方面的学术人士有着重要意义。它涵盖了音频和声学信号处理,图像、视频和多维信号处理,物联网的信号处理等至少十六个方向。

      会议第一天内容为tutorial,我参加的tutorial的主题为GAN的技术在图像声音以及自然语言处理中的的应用。主讲人非常详细的介绍了GAN的基本原理以及在不同领域各个层次上的应用效果,让我有了很多收获,对我以后的科研很有帮助。

      之后的几天内容均为不同session的演讲展示以及海报展示,我的海报展示时间被安排在第二天的下午。虽然是相对关注度会低一些的工作,不过在展示的两个小时期间,还是不断会有人会对我的工作提出疑问,一方面给别人讲解自己的工作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另一方面,在于其他参会者的交流讨论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更多不一样的想法。

      在第四天的全体大会上,深度学习领域的大牛Yann LeCun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理解的神经网络的优势、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样高屋建瓴的观点非常能给人启发,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期一周的ICASSP 2018学术会议让我有了很多的收获,既对世界上前沿的科研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也因此结识了一批相同或者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在不断交流和碰撞的过程中总会产生更新的想法。

      最后感谢学校的资助能让我有出过参会学习的机会,也希望学校同学们科研成果越来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