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GeekPie团队参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8363

灵活驾驶,穿梭通过窄道,通过视觉算法在狭小的角落中找到二维码以及对应的各色图标信号,机器人小车从赛道一侧模拟的房间成功将布偶所代表的人质安全解救而出。

这就是我校信息学院本科生GeekPie团队和研究生MARZ团队在2018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中的救援机器人组的精彩表现。

2018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于411日到15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此次大赛和以往一样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的近300所学校和机构的555支队伍支参赛队、2472名参赛者前来参赛。比赛分专业组和青少年组,其中专业组设足球、救援、工业和家庭服务4个比赛大项11个比赛小项。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派队参赛。

我校参赛队员们在师泽仁教授的指导以及上海科技大学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和学生创新中心的支持下,在五天内对于救援机器人组项目里的机器人的各种性能做出针对性的调整:为了救援到目标人员而安装上对应的多级操控机械臂;为了能够增加窄道通行能力而对于机器人小车车轮和底盘的改装与测试;为了表现灵巧操作性能也有对于综合遥控功能的考察,此外还有高架斜坡、障碍楼梯、自主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各个项目的分数评比。

最后,在五天的辛苦努力之下,本科生GeekPie团队(赵泽浩、张之皓、赵希亭、王卓立、杨之杰、刘汉恺、叶晓雅、周杨、苏隽岩、尹毅明等人)获得了RoboCup救援机器人组三等奖以及灵巧操作单项比赛的冠军,比赛中也获得了组委会的肯定和赞许以及其他参赛团队的阵阵掌声。

上海科技大学自动化与机器人中心(ShanghaiTechAutomation and Robotics Center, STAR-Center)致力于智能、新颖算法与应用于多种机器人的软硬件领域的研究。实验室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Sören Schwertfeger教授于20148月成立。自主移动机器人实验室(MARSLab)致力于卓越的机器人研究与教学,并且是STAR中心的一部分。

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中心导向,连接各个学科以及校内外,努力打造成为学生们的创新沃土、创造工坊和创业引擎,在环境与健康、连接与智慧、生活与娱乐、梦想与未来四大主题之下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创新与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