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远明课题组董佳琳(硕)2018年4月参加IEEE WCNC 2018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9537

      2018417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石远明研究组的董佳琳在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Networking Conference 上展示了题为“Blind Demixing forLow-Latency Communication”的论文。

      IEEE WCNC是唯一专注于无线研究,技术和应用的IEEE会议。它汇聚了来自行业,学术界,政府机构和其他机构的思想领袖,就推动无线通信和网络的最新技术交流信息和想法。 2018年,它位于巴塞罗那技术区的中心。此次大会旨在促进学术界和业界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帮助培养从高级研究人员到博士生,从高级管理人员到年轻创业企业家等各种不同社区的新联系和想法。这次会议将展示一个全面的技术计划,其中涉及与无线研究,技术,应用和服务有关的各个方面的技术路线,其中包括新兴技术。此外,会议程序还包括研讨会,教程和小组讨论,讨论当今最先进的技术以及无线未来的发展方向。扩大的行业计划,包括展示最新无线技术的展厅,也将为行业专业人士提供分享和了解无线行业最新想法,趋势和产品创新的机会。

      在这次会议中,我有幸聆听到来自Facbook ConnectivityLab的科研总监Tim Danford的精彩讲话。 该讲话的题目为“FacebookConnectivity: Bringing Communities Together”,TimDanford为我们介绍了连通性实验室通过研究和开发技术和商业模式来支持Facebook的使命:通过研究和开发技术和商业模式来建立社区并使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旨在连接未连接的和未连接的,构建全球社区。 Tim将回顾连接实验室已经交付的支持这项任务的一些研究项目。 Connectivity Lab利用Facebook内开发的所有技术,利用世界级工程和研究团队探索Facebook如何影响社区连接。 Tim介绍Connectivity Lab正在研究地面,高空HAPS和卫星通信系统的几个项目。这其中的内容令我受益匪浅。

      接下来,Frank H. P. Fitzek为我们讲述了循环中的人类触觉互联网。他是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协调德国5G实验室的教授兼德国电信通信网络主席的负责人。5G是第一个针对低延迟的全球通信系统。这将使触觉互联网具备几个有趣的用例,如远程医疗,人类和机器人的共同居住地,或更一般的互联网技能。开放的研究问题是延迟,吞吐量以及安全性,能量和异构性等进一步约束条件下的弹性之间的折衷。诸如压缩感知或网络编码等新概念是促成这种折衷的软化剂。演讲还将重点介绍触觉互联网的基本5G概念,如网络切片,移动边缘云和多连接。

      在研讨会的过程中,我有幸可以和其他经验丰富的学者进行切磋交流,并从他们的研究中获取新的想法。在聆听完其他的论文展示后,我对如何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了新一步的认识,为我以后的发展奠定的一定的基础。总的来说,经过这次的国际会议,我的眼界有所开阔,知识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