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华课题组刘闻(博)2017年10月参加ICCV 2017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18975

     20171021日至20171030日,我和师兄罗伟鑫,虞晶怡老师组的张迎梁和于沛弘, 何旭明老师和其组的黄帅一,还有屠可伟老师组的朱晨,参加了在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举办的第16届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ICCV,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Vision)。

     ICCV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会议由IEEE主办,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三大顶会之一,在业内具有极高的评价。本届ICCV共收到2143篇论文投稿,其中621篇被选为大会论文,录用比例29%。其中有45篇口头报告(Oral),56篇亮点报告(Spotlight), 2042Poster。据大会公开信息显示,本届共有3107名参会者。会议今年在水城威尼斯的Lido岛上举行,包括一天的tutorial、三天的workshop和四天的main conference。会议内容涵盖了图像检测分类、三维计算机视觉、低层视觉和图像处理、视觉统计学习等诸多视觉领域内的热点方向,可谓十分丰富,让人获益匪浅。

     会议第一天(1022日),我、罗伟鑫和朱晨几人听了一天关于生成对抗模型(Generativeadversarial networks, GAN)的tutorial。在这次tutorial上请来了GAN的创造者Ian Goodfellow, 他和其他科研人员分享了近两年来GAN在各个领域的成功应用,以及如何训练一个成功的GAN所需要掌握的一些技巧。在现场的demo演示环节中,来自Google的工程师演示了使用cycle-gan实时风格迁移的应用(将一匹马的纹理实时转化成一批斑马的纹理),效果非常震撼。总的来说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自己的视野,也学到了一些有用的实验技巧,对自己日后的科研工作非常有帮助。

      会议第二天(1022日),会议颁布了本届会议的最佳论文BestPaper AwardKaiming He拿下全部两项BestPaper Award真是让人无比佩服。在同时也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暑期入职的Prof. LaurentKneip获得了Marr Prize(也即Best PaperAward)的Honorable Mention,足以可见我校师资力量的强大。这些前辈的热情以及付出,真乃我辈学习之楷模!

      会议第四天(1024日),我和学长在poster环节宣讲了被本次会议接受的论文A Revisit of Sparse Coding BasedAnomaly Detection in Stacked RNN Framework”。该论文解决的是在视频中检测异常动作行为的问题,使用的方法是将传统的稀疏编码问题映射到一个循环神经网络上,从而大大提高了准确率和运行效率。在宣讲过程中,其他同行对我们的工作很感兴趣,我们也将开放源代码以及数据库。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听了其他方向的oralposter,听完后和罗伟鑫学长交流、总结与反思,为之后的工作提供思路。非常感谢学院和课题组对我们出国交流的支持,在这次国际会议上我收获颇丰。开阔了眼界,近距离接触到了最新的学术成果,从方方面面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