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6年度博士资格考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6-04-06浏览次数:12959


 

一、   总则

本细则由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制定,适用于信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的2016年度博士资格考试。

信息学院2014级研究生有且仅有两次报名参加转博考核的机会,分别为: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资格考试和2017年春季入学博士资格考试。两次考核时间跨度为半年,均在2016年度实施。

 

二、   资格初审

同时满足如下三项者方可申请转博,缺一不可:

1.信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2.GPA2.5;

*注:本细则中出现的GPA均特指信息学院为2014级研究生开设的所有专业课的GPA,课程列表详见附件:《附件12013-2016信息学院计入GPA课程列表》;

3.完成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报名,且提交纸质报名表。

如申请参加2017年春季入学博士资格考试,需要个人提出申请,导师写推荐信交于信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且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

 

三、   考核时间、地点和形式

考核形式:

笔试+面试

考核时间和地点:

邮件通知

 

四、    考核内容和评判标准

1.笔试

1)考核对象:

GPA3.3者,免笔试;

2.5GPA3.3者,参加笔试(转博考核要求);

2)考核时长:3小时

3)考核方式:分EEEEESCS三个方向分别进行,开卷考试。

4)考核内容:专业课基础

5)出题范围:

EES: Basic Probability, Signals and Systems, Analog/Digital/Wireless Communications.

 EEE: Circuits, Devices, Digital Logic.

 CS: Math Fundamentals, 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2.面试

1)考核对象:

GPA3.3或通过笔试者。

2)考核时长:30分钟/

3)考核方式:分EEE,EES,CS三个方向分别进行,回答30分钟的提问。

4)考核内容:专业课基础

5)通过标准:面试表现将按照下表描述打分。考核结束之后,各方向评委集中评议,确定转博人选;如有争议名额,则三个方向所有评委集中评议,根据面试成绩确定硕转博人选。

分值

分值描述

5

推荐

4

倾向推荐

3

待讨论

2

倾向不推荐

1

不推荐

 

五、   组织架构和考核小组组成

笔试和面试由信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持执行。

考核小组将分为三个方向:EEE,EES,CS,由信息学院的常任教授和特聘教授组成。每个方向出题小组教授不少于3人,每个方向面试小组教授不少于5人。

 

六、   考核结果

只有面试通过者可以转博。

最终转博结果,经公示期满,将邮件通知。

 

*附: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陈浩(Chair)、虞晶怡、Soren Schwertfeger、罗喜良、邵子瑜、王浩宇、刘晓培、张钊锋-高研院、付立群、石远明、陈佰乐、王浩、寇煦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