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沿科技到智慧城市——上海科技大学2015数据科学国际学术会议暨“数据科学与智慧大都市”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6-27浏览次数:4834

2015年6月23日至25日,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了2015年上海科技大学数据科学国际学术会议(ShanghaiTech Symposium on Data Science 2015, SSDS 2015),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者逾1000人次。

本次国际会议旨在推动以现代海量数据处理和分析为基础的数据科学和计算技术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会议邀请了25位来自世界知名高校(斯坦福、加州理工、哥伦比亚、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佐治亚理工、清华、北大等)和IT企业(百度、华为等)的资深教授和研究者前来介绍最前沿的数据科学领域研究。在千余人次的参会者中,65%的参会者为来自包括MIT、哥伦比亚、清华、北大、浙大、复旦、交大、南大、东南、中科大、电子科大、华中科大、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师、博士生、博士后,以及包括HTC、IBM、微软、浪潮、华为、百度、EMC等IT企业的研究人员;35%的参会者为各大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

SSDS 2015分为两个主要环节:6月23日是4门专业课程(Tutorials),分2个会场平行进行,由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同讲授。课程主题分别为:稀疏表示、云计算、大规模并行与分布式优化、深度学习及其在面部识别中的应用。4门专业课程场场爆满,每场次的观众均超过200人。为了更好地记录和旁听,很多没有座位的观众围着讲台席地而坐,现场的学习氛围令人振奋。6月24至25日是国际学术会议主体。24日上午,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词,向远道而来的29位嘉宾和当天近600位参会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在两天的会议里,共有21位世界一流的学者向慕名而来的听众展示他们最新的研究工作,现场接受提问,并讨论了数据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有现场观众赞叹道:SSDS 2015是国内数据科学领域名副其实且不可错过的学术盛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SDS 2015邀请到了Stephen Boyd、Inderjit S. Dhillon、高文、Babak Hassibi和Katsushi Ikeuchi五位资深的数据科学领域教授,并请他们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学术报告,现场观众互动热烈。很多青年学者在报告结束后都纷纷围在演讲嘉宾的身边,进一步探讨和请教学术问题。

其中,Stephen Boyd是斯坦福大学教授,凸优化领域的泰斗级科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Inderjit S. Dhillon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泰斗级科学家,IEEE Fellow,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高文是北京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多媒体、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ACM Fellow;Babak Hassibi是加州理工学院教授,通讯、信号处理等领域的杰出科学家,IEEE Fellow;Katsushi Ikeuchi是东京大学教授,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等领域的杰出科学家,IEEE Fellow。

在前3天活跃而深入的学术研讨基础上,6月26日上午,“数据科学与智慧大都市”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信息学院副院长丁峙教授主持,邀请了5位重要嘉宾,包括中国图形图像学会常务理事、安徽大学原副校长韦穗,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石伯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中科院通用芯片与基础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树,威盛电子资深副总裁林子牧。上海市教委科技处、上海市科委高新处、浦东新区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张江管委会科技创新处也派代表参与讨论。

上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期待在场的政策智囊、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积极建言献策,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接着,5位重要嘉宾以及信息学院执行院长马毅、副院长丁峙畅所欲言,热烈讨论了在智慧大都市的建设目标之下,数据科学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挑战,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合适角色,上海的优势,嘉宾眼中最具智慧的城市,以及城市公民对智慧大都市的期望。在现场互动环节,台上嘉宾与来自政界、学界、产业界的近100位来宾共同探讨了数据科学研究如何推动上海建设成为“智慧大都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如何促进我国信息科技和产业的发展。

在对数据科学技术发展的更多期待,以及对上海建设成为智慧大都市的祝福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