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校园开放日特别呈献——信息学院Open House

发布时间:2015-06-18浏览次数:4922

持续一周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于今日落下帷幕。在这近一周的开放活动中,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高中生参加了本次校园开放日。在此期间,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为高中生们特别呈献了4个Open House:3D视觉体验、本科生编程作业展示、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以及本科生电路作业展示。

在3D视觉体验中心,高中生们对其中摄像头阵列能够实时采集显示3D场景,显得十分好奇,现场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述了3D系统的采集、传输、显示各个部分的整个流程。该摄像头采集系统对8个摄像头进行标定,获取摄像头的位置信息后,产生8个视频图像,利用GPU加速,同时处理8路图像,使其与对应的模板进行差值合成处理。

位于岳阳路校区14楼的机器人与智能控制实验室吸引了大量参与开放日活动学生的关注。信息学院Boris Houska教授结合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差别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上科大本科生的控制实验课程,向大家展示了上科大课程设置的前瞻性,创新性和互动性。介绍完毕后,Boris Houska教授以外国老师特有的幽默风趣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引得了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同一间实验室里,同样来自德国的Sören Schwertfeger教授向同学们现场演示了机器人避障实验。很多同学对这一新奇的实验倍感兴趣,积极地向Sören老师了解实现背后的原理。当同学们得知该实验是上科大本科新生的项目作业时,很多同学发自内心地期待可以选修这样一门课程。

除此之外,上科大另一门本科生课程作业也同样吸引了很多高中生们的围观,在2楼开放平台处,摆放着三台显示器,分别轮播展示着上海科技大学招生宣传资料、信息学院的师资介绍、以及本科生编程作业展示,该展示来自上科大14级本科生信息科技导论课的课后作业,为了增加该课程的趣味性,授课教师、信息学院陈浩教授在研究计算机图形学的郑友怡助理教授协助下,特地组织了一次艺术创新作业,要求同学们用图形语言编写一张自己喜欢或创作的图形,并且用自己开发的图形语言解释器将该图形转化为PostScript格式,最终输出在打印机上。从而让同学们体会到计算机与艺术结合的魅力,认识到计算机技术在设计、艺术和其他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从而对计算机技术产生更大的兴趣和爱好。

浦东校区科研楼2楼的本科生电路作业展示也吸引了很多高中生家长们的眼球。当家长们来到信息学院王浩宇教授的电力电子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首先看到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电路板。由简单的二极管、三极管等元件经过逻辑排列组成的电路板,却能实现许多不同的功能。例如光控闪光电子狗,会根据光线的变化而发出不同的声音和叫声;又如微信声控开关,将当下最热门的即时聊天工具与电路设计联系在了一起。据了解,同学们仅仅学习了信息导论课电路设计部分两个星期,就设计出了功能各异的电路板作品。